本质唯粉,可以吃CP但不能逆。

【Star Wars】路克天行者 燈火闌珊的希望(8有雷感想)

刷完回来疯狂补了走天父子各种剪辑视频…给自己洗脑洗得停不下来,但依然消化不了星战8带来的暴击(;´༎ຶД༎ຶ`)

loki-thor:

非常主觀感想。有全系列雷。
如果是喜歡這部電影的觀眾,若有冒犯請見諒了,歡迎無視。

我本身就是個偏心的人,對我來說安納金和路克是星戰的靈魂。
但我給過續集機會,我對7有不滿,仍興高采烈去看8。


我不後悔去看,但看完我真想當作這是我的噩夢。我從來沒有對一部電影這麼生氣傷心難過。我眼睜睜的看著路克的生命被扼殺,他的美好價值被分崩解構。他之前的努力和旅程,他代表的星戰的一切,被劈斬得蕩然無存。


路克是我看The Last Jedi,最感動卻也最不捨的情感。

我不確定這集想表達什麼。跳脫框架,但框架外的人物像一盤散沙。
破除傳統,只見新的格局到處矛盾。新時代的意識,或者說貼近現實的氛圍,除了反抗舊思維,能帶來哪些新的主題呢?或許電影已經講得很多,而除舊本身就是一場革命,不需要太多古板的論點來佐證。

渾沌的魅力、矛盾的掙扎,但對個人而言好像都有些不知所云。
或是劇情的安排略不順而模糊焦點。

如果這部電影的用意是樂觀的,可惜我看完都是悲觀。
若它本意就沒有樂觀的展開,那很抱歉我誤會了。

沒有討論路克在8是否和先前矛盾,或他的個性改變到底合不合理。只想回顧一下路克以前在456集的歷史,還有他和莉亞在這集的收尾做對照。

就像Mark Hamill在某次訪問裡說,他最早也不同意這集的Luke一樣。
但他後來接受了也說會盡力表達劇本的意思。或許過陣子我會更釋懷吧。(或是直接無視7.8。I don't care.)

* *

路克天行者,
從一個精力旺盛的單純少年,會跟叔叔抱怨想出去找朋友,
會在家玩模型,抱著當飛行員的夢想。

聽著他父親的消息,接過傳承的光劍。

卻一夕之間風雲變色。
面臨叔叔嬸嬸的突然被殺,
目睹如同師長的友人歐比王遇害。

俠盜一號全軍覆沒換來的設計圖。

反抗軍與帝國的空戰中,隊友一個個被消滅,
他投下了關鍵的一發攻擊,
炸毀了帝國的死星。

又一場戰役。
在尤達訓練的過程,半途回去救朋友。
老韓被關起來。
跟可怕的達斯維達決鬥,被砍手,
接著發現眼前的才是他親生父親。

面對皇帝,在垂死邊緣被父親拯救。
再面臨父親的死亡。

而莉亞已經失去了一整座奧德蘭星,連同她的養父母,
現在她失去了兒子,失去了老韓,失去了路克。

為什麼?
當新的劇情強調新人的生命力,點出其他平凡人身上的原力潛能時,
為什麼傷害最多的,反而是原先世界裡的三位主角?

在456的每一集,他們都沒有長時間的分離。
老韓不信反抗軍會成功,但他後來回來了。
路克去找尤達受訓,但為了救莉亞和老韓而回來了。
老韓被碳凍,莉亞和路克想辦法救他出來。

結局呢,路克和莉亞相擁,和老韓相擁,莉亞和老韓更是抱得緊緊的。

30年後,他們沒有三人重逢的機會,再也不會有了。

莉亞見到了老韓,見到路克,然後就再也見不到他們了。

如果路克看見安納金的英靈能讓我覺得安慰,
即使之後路克的英靈回來找莉亞,也只讓我覺得悲傷。

到底為什麼他們得不斷的受苦,來讓故事變得有價值?

是否推動了新一代的成長,但他們還是在承受、分擔新生代的責任和重量。

反抗軍,應該說所剩無幾的反抗軍,莉亞在苦撐。
發出她名字求援的訊息,無人響應。

只有路克來了,幸好他來了。才能見莉亞最後一面。
但那甚至不是路克的本體。

他們好好道別了,但難道這有減輕他們在這幾年受的折磨?
一個動人卻苦澀的離別,卻無法延長他們陪伴彼此的時光。

路克壓制第一軍團的風範非常有氣勢,
也是他這個天行者傳奇轟轟烈烈的終點戰。

但他不需要是再次拯救大家的英雄,
不需要成為仙風道骨的絕地大師,
路克本來就不像傳統的絕地阿。

因為路克也只是個人,莉亞也是。
在他們的旅程背後,
在他們激勵了無數反抗軍或救了多少人、見過多少犧牲之後,
他們就是兩個人,一對雙胞胎。

而帝國被推翻後的三十年,
他們卻大部分的時間活在銀河的兩端,斷了聯繫。

幸福快樂的結局比較沒有深度嗎?
他們受更多苦,不斷在挫敗裡受傷再堅強走下去的過程,
更貼近現實的苦悶和不順遂?

每個人喜歡的故事和風格不一樣。
而我無權改變電影公司的決策和手法。
但我真的覺得,
讓兩個已經傷痕累累的人,卻要繼續負擔更重的責任和痛苦,
很殘忍。

對莉亞是,對路克也是。

路克的結局很美,回歸原力的釋然與感動,
他既是光榮退場的英雄,也是當初看著雙太陽的純真少年。

但那個眼裡散發光彩的少年,面對帝國沒有懼意,
加入反抗軍不曾後悔,
即使父親是個萬劫不復、早已失去希望的罪人,
他也堅持要把安納金天行者帶回家。

當帝國的軍官們在即將炸毀的基地裡奔逃,
剩下筋疲力竭的路克,拖著他父親沉重的盔甲,
死命地想帶他離開。

路克還是沒能帶安納金回去,但至少父親死前已沒有遺憾。

而這個歷經許多生離死別的青年,短暫擁有了平靜的時光後,
再度被拋進悲慘的困境裡。

孤單的,淒涼的在島上過了好多年,
活在對莉亞老韓永遠不會消散的愧疚裡,
和辜負了他的學徒們的自責與懊悔,
還葬送了傳承絕地的盼望。

現實的人容易改變。
電影的角色跟著改變,說起來比較符合現實面。

但為什麼不想看路克改變?
或許是不想看,
最樂觀的人也會絕望,最堅定的人也會消沉的一蹋糊塗。

或許不忍心看見,他眼裡的希望和光輝,
也會有消散殆盡的那一天。

"All things die, Anakin Skywalker. Even stars burn out…"

路克莉亞老韓,星戰大小影迷鍾愛多年的三人組,
他們得到的寧靜生活有多久?
或許還遠遠不夠長。

看見很多人談論他們付出了什麼,
接受了什麼,影響了什麼,
但好像比較少人提到,
路克和莉亞從頭到尾失去了什麼,而他們被剝奪的已經夠多了。

或許最後的絕地武士企圖打造的是新格局,
不再受過去的束縛,也沒有牽牽絆絆的窠臼。

但去英雄化也好,光明黑暗、絕地西斯的通通捨棄也好,
甚至是過去角色的解構重新定義也好,
看在眼裡真是血淋淋的殘酷。

我無法知道路克的真實心聲是什麼,但我猜他面臨選擇的話,
他會在乎莉亞的生命甚於自己,保護其他人的安危勝過他能負荷的力量。
因為他就這麼做了。

當大家談論著路克是否像個真正的絕地大師,
是否該為這些毀滅和傷害負多少責任,
他跑去島上隔絕一切的行為是否違背先前的角色形象,
他的結局夠不夠悲壯淒美,
有多少人記得,
這個滄桑的路克天行者,
也曾是眼裡充滿希望的善良少年呢?


他會選擇救了大家,不是因為他是傳奇或神話,
或是個完美的絕地大師,
也不是因為他天行者顯赫的名號血脈,
他想救大家,因為這是路克的本性。





"Aren't you a little short for a stormtrooper?""I'm Luke Skywalker I'm here to rescue you!"這是莉亞和路克的第一次對話,這時路克不是絕地,也還不太會拿光劍。



而意氣風發過後,跌落谷底過後,
最後用盡力氣的路克天行者,孤零零的在島上,迎接自己的終點。
連太陽都是成雙的,但路克只有一個人。

當雙陽照耀塔圖因時,他想的是未來和期許。
當他最後看著美麗的雙陽時,想的是什麼呢?
或許是,
反抗軍的人們能夠逃離了。
莉亞安全了。
而路克也終於可以和原力裡的父親重逢了。




评论
热度 ( 49 )

© 丹酱 | Powered by LOFTER